文章摘要
.长链两性修饰土对Cd2+的吸附动力学[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0,0(6):.
长链两性修饰土对Cd2+的吸附动力学
  
DOI:
中文关键词: 吸附动力学  两性修饰  双常数方程模型  Cd2+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618
全文下载次数: 1745
中文摘要:
      

以两性表面修饰剂十八烷基二甲基甜菜碱(BS-18)修饰的塿土土样为研究对象,在Cd2+单一条件和与苯酚共存的复合条件下,通过不同的速度参数研究了修饰土样对Cd2+的吸附动力学特征,并对吸附机制进行探讨。结果显示,在20 ℃和40 ℃温度下单一、复合两种处理的条件下,不同修饰比例BS-18修饰土样的各速度参数均大于未修饰土样,且总体上均随着修饰比例的增加而增大,表明修饰可以显著加快塿土土样对Cd2+的吸附速度;吸附反应分为快速反应和慢速反应2个阶段,总反应平均速度Vt由快速吸附反应速度Vf和慢速吸附反应速度Vs共同决定;温度升高,单一处理Cd2+的总反应平均速度基本不变,复合处理则下降;加入苯酚可以加快Cd2+的总反应平均速度,40 ℃时则表现为抑制效应。Cd2+吸附速度的描述以双常数方程动力学模型为最佳模型,模型参数A、B值可以用来描述吸附速度的大小。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