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山东省种植区地下水硝酸盐污染空间变异及分布规律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0,0(6):.
山东省种植区地下水硝酸盐污染空间变异及分布规律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地下水硝酸盐污染  空间变异  地统计  协克里金法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385
全文下载次数: 1983
中文摘要:
      

近年来,我国部分地区地下水硝酸盐污染态势十分严峻,特别是集约化种植区由于施用大量氮肥导致的硝酸盐污染更为严重。为控制污染,应掌握地下水硝酸盐污染的空间变异规律与分布特征。采用地统计学方法,对山东省种植区地下水硝态氮含量数据进行空间变异分析。结果表明,不同区域地下水硝态氮含量存在一定的差异,存在明显的趋势效应以及变异性,且含量随地下水深度增加而减少。通过相关性分析,获得与地下水硝态氮含量相关性最高的两个因子(土壤有机质含量和全氮含量),并作为协克里金(Cokriging)插值方法中的协同因子,对山东省地下水硝酸盐污染进行插值。经比较分析,协克里金法比普通克里金法(Ordinary Kriging)的精度高,减少了80%的平均误差。协克里金法空间插值结果表明,空间分布规律表现在从西南到东北逐渐升高的方向性效应,而地下水硝态氮含量较高的区域主要分布在潍坊、青岛、烟台种植区,如青岛的平度、莱西,潍坊的寿光等农业较发达的种植区。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