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农田土壤碳氮及其与气象因子的关系[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0,0(8):.
农田土壤碳氮及其与气象因子的关系
  
DOI:
中文关键词: 土壤有机碳  土壤全氮  年平均气温  年降水量  剖面分布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181
全文下载次数: 1588
中文摘要:
      

为揭示土壤碳氮受外界环境因子的影响,基于辽宁省51个农业气象站的代表性,分析了土壤有机碳和全氮的剖面分布及其与气象因子、地理因子的关系。结果表明,土壤表层(0~20 cm)有机碳和全氮含量总体高于土壤下层(20~40 cm);不同土层土壤有机碳和全氮受年降水量、年平均气温的影响程度不同。土壤表层有机碳和全氮受年降水量、年平均气温的显著或极显著影响(P<0.05,P<0.01);土壤下层有机碳和全氮均与年平均气温呈显著负相关(P<0.01),而与年降水量不成显著相关。经度与土壤表层有机碳和土壤下层全氮呈显著正相关(P<0.05),而纬度和海拔不影响土壤有机碳和全氮。不同土层有机碳、全氮与气象因子的回归方程为农田生态系统的碳收支评估及养分循环提供基础资料。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