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海河流域典型湿地水环境时空变化规律与生态系统交互作用机理专题-序[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0,0(10):.
海河流域典型湿地水环境时空变化规律与生态系统交互作用机理专题-序
  
DOI:
中文关键词: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703
全文下载次数: 1795
中文摘要:
      

海河流域既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占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也是我国水资源最为紧缺的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异常突出,海河流域作为人类活动扰动强度大和复杂性高的区域,湿地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退化。
流域是由不同生态系统组成的异质性区域和巨型复合生态系统,其完整性意义非同一般。流域湿地生态系统可以分为河流、湖泊、水库、城市湿地和河口等典型生态单元。流域生态系统具有3大特殊功能:维持流域水循环过程,保障陆地生态系统完整性和与海洋生态系统平衡,满足流域各类生态系统的生态需水,为人类提供一定质与量的水资源用于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
流域水环境管理已经由污染物末端环境风险管理转向基于生态和健康风险管理的国际大趋势,海河流域水环境风险源包括工业风险源(采矿业和污染型工业)、农业风险源(种植业、畜牧业和水产养殖业)、生活风险源(生活污水和城镇化)和水利工程风险源等,在流域尺度下以典型湿地生态单元为案例明晰水环境质量与生态系统健康交互作用机理和时空变化规律,是实现流域水环境安全和生态健康的前提和保证。
本专题希望以海河流域及典型单元水环境演化机理的研究成果为主题,以国家973项目海河流域水循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