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基于河流生态类型划分的海河流域平原河流生态需水量计算[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0,0(10):.
基于河流生态类型划分的海河流域平原河流生态需水量计算
  
DOI:
中文关键词: 河流生态类型划分  海河流域  平原河流  生态需水量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640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根据河流现有生态状况,首次将海河流域平原河流划分为干涸沙化、水质污染和生境破坏三种类型,并针对不同类型河流特点和修复目标,分别用植被需水定额法、75%保证率最枯月平均流量法、生物空间最小需求法和槽蓄法计算了生态需水量。结果表明,海河流域平原河流最小生态需水量为18.12亿m3,相当于流域多年平均流量的8.4%。最后将上述四种计算方法分别与Tennant法进行了比较。用植被需水定额法计算的干涸沙化型河流生态需水量结果约占多年平均径流量的2.4%~5.5%,远小于Tennant法的最小生态需水量;75%保证率最枯月平均流量计算的水质污染型河流所需的生态水量占多年平均径流量的百分比为15%左右,略高于Tennant法计算的最小生态需水量;用生物空间最小需求法计算的滦河生态需水量占多年平均径流量的百分比为6%,接近于Tennant法计算的最小生态需水量;槽蓄法计算的生态需水量结果与河流水量修复目标密切相关。总的说来,本文所采取的计算生态需水量的方法在海河流域是可行的。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