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苏南经济快速发展区土壤Ni的形态分布影响因素——以昆山市为例[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0,0(10):.
苏南经济快速发展区土壤Ni的形态分布影响因素——以昆山市为例
  
DOI:
中文关键词: Ni  形态  有效态  影响因素  苏南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859
全文下载次数: 1707
中文摘要:
      

以江苏省昆山市为典型区,通过现场采样及室内分析测定,定量研究了几种因素对农田土壤Ni形态分布的影响。结果表明:(1)土壤有效态Ni含量为1.31 mg·kg-1,土壤全Ni含量为40.95 mg·kg-1,土壤Ni的活化率为3.38%。(2)土壤重金属Ni各形态含量相对大小为残渣态(36.20 mg·kg-1)>有机质结合态(2.80 mg·kg-1)>铁锰氧化物结合态(1.31 mg·kg-1)>可交换态(0.54 mg·kg-1)、碳酸盐结合态(0.10 mg·kg-1),残渣态含量明显高于其他形态,达88.16%。(3)pH值是影响可交换态Ni含量的最主要因素,达极显著负相关水平;全Ni含量是影响碳酸盐结合态Ni含量、铁锰氧化物结合态Ni含量和残渣态Ni含量的最主要因素,达极显著正相关水平;有机质含量是影响有机质结合态Ni含量的最主要因素,呈显著正相关水平。(4)<0.01 mm粘粒含量是影响可交换态Ni含量的重要因素,有机质含量是碳酸盐结合态Ni含量的重要影响因素,pH值和有机质含量都是影响铁锰氧化物结合态Ni含量的重要因素,<0.01 mm粘粒含量、pH值都是影响有机质结合态Ni含量的重要因素,pH值是影响残渣态Ni含量的重要因素。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