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石灰及其后效对玉米吸收重金属影响的田间实例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0,0(10):.
石灰及其后效对玉米吸收重金属影响的田间实例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玉米  石灰后效  重金属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098
全文下载次数: 1861
中文摘要:
      

通过田间试验方法,研究了在铅锌矿废水污染的土壤上施用石灰1 a后,继续施用石灰和石灰后效处理对后续第1、2季低累积玉米(Zea mays)的产量以及重金属Cd、Pb、Zn和Cu含量的影响,并分析了土壤pH、土壤DTPA提取态重金属含量和土壤重金属全量的变化。结果表明,连续施用石灰和石灰后效均显著提高玉米产量,其中连续施用石灰处理效果最佳,第1季籽粒产量是对照(无石灰)的6倍,第2季是对照的3.8倍。与对照相比,连续施用石灰处理显著降低了2季玉米籽粒Cd、Pb、Zn和Cu含量,石灰后效只能降低第2季玉米茎叶Cd、Pb和Cu含量,而籽粒Cd、Pb含量与对照相比略有升高,说明石灰后效能维持一年半左右。对照处理土壤Cd和Zn全量显著低于石灰处理,可能是土壤中Cd和Zn随着雨水的淋洗向下层迁移造成的。施用石灰可防止Cd和Zn对地下水的污染。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