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缓释尿素(SCU)对超级杂交中稻产量及土水中氮素的影响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0,0(10):.
缓释尿素(SCU)对超级杂交中稻产量及土水中氮素的影响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超级杂交稻  Y两优1号  硫包衣尿素(SCU)  土壤水氮动态  环境影响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588
全文下载次数: 1701
中文摘要:
      

为探讨超级杂交中稻超高产栽培的缓释尿素(硫包衣尿素,SCU)最佳施用量及其环境效应,在大田试验条件下,研究了SCU不同用量对超级杂交中稻Y两优1号产量以及对土水中氮素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与普通尿素相比,施用SCU有显著的增产效果,同等施氮量(180 kg N·hm-2)的SCU和普通尿素相比,增产幅度为13.2%;施用135 kg N·hm-2的SCU与180 kg N·hm-2普通尿素相比(氮素用量减少25%)仍可增产12.9%。稻田施氮量可显著影响土壤中铵态氮的累积和分布,但对硝态氮的影响较小。折合等量纯氮的SCU与普通尿素处理相比,可以显著减少肥料施用初期土壤水中氮素含量,施肥后10 d,SCU处理农田面水、0~20 cm层和20~40 cm层土壤水全氮含量分别为施用普通尿素处理的26.3%、64.4%和64.0%。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