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不同改性方法对沸石吸附对硝基苯酚能力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0,0(11):.
不同改性方法对沸石吸附对硝基苯酚能力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沸石  改性  对硝基苯酚  吸附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832
全文下载次数: 1567
中文摘要:
      

利用酸改性、热活化、有机改性及联合改性等方法对沸石进行改性,制备了不同种类的改性沸石。通过紫外分光光度法对这些改性沸石吸附对硝基苯酚的能力进行检测,并用扫描电镜及X射线衍射对改性沸石的结构进行表征,着重比较改性过程中酸改性和灼烧改性实施顺序不同对沸石吸附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与500 ℃灼烧相比,900 ℃灼烧对沸石吸附能力的提高更为明显,但对沸石的结构有所破坏。酸改性可以去除沸石所携带的大量杂质,使孔道的连通性更好,从而使酸改性沸石对对硝基苯酚的吸附能力比灼烧改性沸石高。未经酸洗涤的沸石中所含杂质可能会在灼烧过程中对沸石的结构产生影响,先采用酸改性再结合热活化的方式对沸石进行改性比较合适。酸改性+热活化(500 ℃)后再与有机改性结合,可以使改性沸石对对硝基苯酚吸附量大大增加。不同改性沸石的吸附能力依次为:有机改性沸石>酸热联合改性沸石>酸改性沸石>灼烧(500 ℃)改性沸石>天然沸石。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