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皂角苷增强洗脱复合污染土壤中多环芳烃和重金属的作用及机理[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0,0(12):.
皂角苷增强洗脱复合污染土壤中多环芳烃和重金属的作用及机理
  
DOI:
中文关键词: 生物表面活性剂  皂角苷  多环芳烃  重金属  复合污染土壤  增强洗脱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714
全文下载次数: 1897
中文摘要:
      

通过增溶实验和土壤洗脱实验,研究了一种生物表面活性剂——皂角苷(saponin)对多环芳烃-重金属复合污染土壤的洗脱作用及机理。结果表明,皂角苷对菲、芘等多环芳烃有极强的增溶作用,当皂角苷浓度为0.04%时,菲、芘在液相中的表观溶解度分别增大了约22倍和128倍,因而皂角苷能显著增强多环芳烃污染土壤中菲、芘的洗脱,洗脱效率最大分别可达84.1%和81.4%,增大了约2倍和17倍。皂角苷可与重金属离子形成水溶性的络合物,从而增强洗脱重金属污染土壤中的Zn2+和Cd2+,在皂角苷浓度为0.4%时,Zn2+、Cd2+的洗脱效率分别可达93.0%和79.4%,增大了约75倍和8倍。皂角苷可同时洗脱多环芳烃-重金属复合污染土壤中的菲、芘和Zn2+、Cd2+,洗脱效率分别达87.6%、83.5%和92.3%、78.6%,重金属的存在略增大了皂角苷对菲、芘等多环芳烃的洗脱效率,但多环芳烃对Zn2+、Cd2+的洗脱效率没有明显影响。皂角苷可同时增强洗脱复合污染土壤中的多环芳烃和重金属,从而为多环芳烃-重金属复合污染土壤的修复奠定基础。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