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东北地区不同水稻品种对Cd的累积特性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1,0(2):.
东北地区不同水稻品种对Cd的累积特性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水稻    累积系数  重金属污染  食品质量安全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279
全文下载次数: 1729
中文摘要:
      

采用土培盆栽试验方法,以东北地区大面积种植的32个水稻品种为试验材料,在土壤中未添加和添加Cd(5 mg·kg-1 Cd)的条件下,研究水稻生长、籽粒产量和Cd在水稻植株不同部位的分配规律。结果表明,土壤中添加Cd后,多数水稻籽粒产量和植株总生物量下降,只有少数品种籽粒产量和生物量有所上升。Cd在水稻植株中的含量遵循根系>茎叶>颖壳>籽粒的规律,但从分配比例来看,土壤中未添加Cd时根系中Cd的分配比例较高,添加Cd后茎叶中Cd的分配比例明显增加。从稻米产量和质量安全角度综合考虑,认为越路早生(3号)品种为农业生产中较理想的种植品种,沈农265(1号)、农林315(30号)、屉锦(31号)、沈稻12(32号)品种可以在中轻度污染的农田土壤条件下种植,而千重浪-1(8号)、辽盐2(14号)、辽盐283(17号)、辽恢190(19号)以及吉03-2843(27号)品种尽量避免在污染土壤上种植。研究结果对东北地区镉污染稻田选择水稻品种,保障稻米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