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Pb胁迫对藿香蓟(Ageratum conyzoides)营养积累与分配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1,0(3):.
Pb胁迫对藿香蓟(Ageratum conyzoides)营养积累与分配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藿香蓟  铅胁迫  植物营养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109
全文下载次数: 1730
中文摘要:
      

为了解Pb胁迫对地被植物藿香蓟(Ageratum conyzoides)生长特性的影响,采用盆栽控制试验,研究了不同Pb浓度(0、250、500、750、1 000、1 250、1 500 mg·kg-1)胁迫处理下霍香蓟植株生物生产量、生物量分配格局及N、P、K、Mg积累和分配特征。结果表明,低浓度Pb胁迫处理明显增加了藿香蓟的生物量、根茎叶中N、P、K、Mg含量及养分积累,改变了养分在植物体内的分配格局,但高浓度Pb胁迫处理明显抑制了植物生长,降低了根茎叶中P、K的含量和积累量。这说明藿香蓟能在一定程度上适应Pb污染土壤环境,可用于轻度Pb污染区域的园林绿化。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