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秸秆还田对宁南旱作农田土壤活性有机碳及酶活性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1,0(3):.
秸秆还田对宁南旱作农田土壤活性有机碳及酶活性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秸秆还田  宁南旱区  活性有机碳  土壤酶活性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392
全文下载次数: 1870
中文摘要:
      

在宁南旱区通过研究秸秆还田对土壤活性有机碳及酶活性的影响,旨在为该区作物生产及土壤培肥制度的建立提供参考。在为期3 a秸秆还田定位试验中,设置了不同秸秆还田量处理,谷子秸秆按3 000 kg·hm-2(低 L)、6 000 kg·hm-2(中 M)、9 000 kg·hm-2(高 H)粉碎还田;玉米秸秆按4 500 kg·hm-2(低 L)、9 000 kg·hm-2(中 M)、13 500 kg·hm-2(高 H)粉碎还田,对照为秸秆不还田,对不同处理条件下的土壤有机碳、土壤酶活性及其相关性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土壤总有机碳、活性有机碳含量和土壤酶活性均随土层的加深而减少;各处理0~60 cm土层土壤有机碳含量和酶活性大小为中、高量秸秆还田>低量秸秆还田>秸秆不还田;秸秆还田不仅增加了土壤活性有机碳含量,同时提高了活性有机碳占总有机碳含量的比重。相关性分析表明,运用土壤活性有机碳和碳库管理指数表征土壤酶活性及土壤肥力变化,比土壤有机碳更具灵敏性。在宁南半旱区采用秸秆还田能有效提高土壤活性有机碳含量和土壤酶活性。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