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除草剂对小麦光合特性及叶绿素荧光参数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1,0(6):.
除草剂对小麦光合特性及叶绿素荧光参数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除草剂  气体交换参数  叶绿素荧光参数  小麦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945
全文下载次数: 1479
中文摘要:
      

为了探讨除草剂对小麦叶片气体交换及叶绿素荧光参数的影响,在大田条件下以弱筋小麦扬麦13、强筋小麦烟农19两种冬小麦为材料,研究了苯磺隆、使它隆、异丙隆、骠马、绿麦隆5种除草剂对其光合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供试5种除草剂处理后,小麦叶片内光合色素含量显著降低,净光合速率(Pn)、蒸腾速率(Tr)及气孔导度(Gs)也均不同程度降低,说明除草剂显著影响了小麦的光合特性,且表现出一定的剂量-效应关系。叶绿素荧光分析表明,除草剂显著降低了原初光能转换效率(Fv/Fm)、PSⅡ的实际光化学效率(Ф)及光化学荧光淬灭系数(qP),非光化学淬灭(qN)则呈一定的上升趋势。表明在除草剂胁迫下小麦叶片发生了光抑制,PSⅡ复合体受到损伤伴随着光合电子传递受阻。小麦叶片自身具有一定的光合保护机制,用以减轻或消除除草剂胁迫。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