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纳米硒对镉胁迫下吉富罗非鱼非特异性免疫和抗氧化功能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1,0(6):.
纳米硒对镉胁迫下吉富罗非鱼非特异性免疫和抗氧化功能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纳米硒    罗非鱼  非特异性免疫  抗氧化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614
全文下载次数: 1443
中文摘要:
      

通过在基础饵料中添加不同水平的纳米硒(Nanometer Selenium, NSe),探讨其对镉暴露下吉富罗非鱼(genetic improvement of farmed tilapia, GIFT)非特异性免疫和抗氧化功能的保护作用。 将吉富罗非鱼随机分为5个处理组,即对照组(Control)、镉胁迫组(Cd stressed, CdS)和纳米硒低、中、高剂量组(NSe L、M、H)。在NSe L、M和H 3组基础饵料中分别添加0.125、0.250、0.500 mgSe·kg-1 的纳米硒,连续30 d,Control和CdS组投喂基础饵料。第15 d,CdS组和NSe 3组用0.5 mg·L-1 Cd2+的镉溶液进行为期16 d的镉处理。结果表明:与Control组比较,0.5 mg·L-1 Cd2+的暴露降低了吉富罗非鱼血清中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酸性磷酸酶(ACP)、碱性磷酸酶(AKP)和溶菌酶(LYS)活力以及白细胞的吞噬活性(PA)和总抗氧化能力(T-AOC)水平,增加了丙二醛(MDA)含量;与CdS组比较,NSe增强了吉富罗非鱼血清GSH-Px、ACP、AKP和LYS活力,提高了白细胞PA和T-AOC水平,降低了MDA含量。研究结果显示:饵料中添加纳米硒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镉胁迫所造成的吉富罗非鱼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和抗氧化能力的下降,对镉暴露起到一定保护作用。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