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丁草胺和苄嘧磺隆对钝顶螺旋藻的毒性效应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1,0(6):.
丁草胺和苄嘧磺隆对钝顶螺旋藻的毒性效应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丁草胺  苄嘧磺隆  钝顶螺旋藻  毒性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680
全文下载次数: 1467
中文摘要:
      

采用实验室摇瓶实验法研究了除草剂丁草胺和苄嘧磺隆对钝顶螺旋藻的毒性效应。结果表明,丁草胺浓度与藻生长(以OD560计)存在明显的剂量-效应关系,64 mg·L-1丁草胺严重抑制藻生长,比生长速率为0.111 d-1,仅为对照的24%。在7 d实验时间内EC50值随染毒时间延长呈指数下降,96 h的EC50值为45.4 mg·L-1,到第7 d降为15.2 mg·L-1。与丁草胺相似,在实验浓度范围内随浓度增加,苄嘧磺隆对钝顶螺旋藻的生长抑制作用逐渐增强,最高浓度44.8 mg·L-1处理的比生长速率为0.458 d-1,约为对照的82%。在8 d实验时间内EC50值随染毒时间延长呈指数增长,96 h的EC50值为51.3 mg·L-1,到第8 d达到215 mg·L-1。两种除草剂在较高浓度条件下均使钝顶螺旋藻藻丝变短,部分藻丝由螺旋型变为直线型,随浓度增加直线型藻丝逐渐增加,到最高浓度几乎全部变为直线型,且藻细胞颜色变浅。依据96 h-EC50值判断丁草胺对钝顶螺旋藻的毒性大于苄嘧磺隆,二者毒性强度均为中等,但随着染毒时间延长丁草胺的毒性作用增强而苄嘧磺隆的毒性逐渐降低。同时,高浓度的两种除草剂使部分藻丝断裂变短,且诱导藻丝形态由螺旋型向直线型转变。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