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红树植物秋茄对菲污染沉积物的根际修复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1,0(6):.
红树植物秋茄对菲污染沉积物的根际修复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秋茄    根际修复  菲降解菌  多酚氧化酶  脱氢酶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953
全文下载次数: 1471
中文摘要:
      

利用盆栽试验方法, 研究了红树植物秋茄(Kandelia candel(L.)Druce)对多环芳烃菲污染沉积物的修复作用。结果表明,在5、10、20、40 mg·kg-1菲处理浓度下,菲对秋茄的生长具有抑制作用,沉积物中菲初始浓度越高抑制作用越明显。4个月的修复试验结果表明,与无植物对照相比,种植秋茄能够明显促进沉积物中菲的降解。根际沉积物中菲的去除率为69%~82%,而非根际沉积物中菲的去除率为59%~66.9%。相同污染水平处理下根际沉积物中菲残留浓度低于非根际沉积物,而菲降解菌数量、多酚氧化酶和脱氢酶活性高于非根际沉积物,从而提高了沉积物中菲的降解率。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