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基于多元统计分析的黄河水质评价方法[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1,0(6):.
基于多元统计分析的黄河水质评价方法
  
DOI:
中文关键词: 水质评价  多元方差分析  系统聚类分析  判别分析  黄河流域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988
全文下载次数: 1699
中文摘要:
      

为探讨一种适用于大尺度、多断面和长时间的水质评价方法,用系统聚类分析将2000—2002年黄河6个监测断面的90个水质样本分为7组,并用判别分析验证了结果的可靠性。其主要程序为:利用多元方差分析对各断面多年水质监测样本进行空间尺度上的显著差异性分析,识别出具有显著差异的样本,然后通过系统聚类分析把上述样本进行聚类分组,最后应用判别分析方法对各组样本进行水质评价,此方法的特点为在不损失信息的前提下能大大减轻水质评价工作量,且客观可信、分辨率高,并能综合反映总体与个别特征。结果表明,黄河流域干流从上游到下游水质总体状况呈逐渐下降趋势,上游水质一般为Ⅰ~Ⅲ类,而中游和下游水质基本为Ⅳ~Ⅴ类和超Ⅴ类。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