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大豆对镉胁迫的生理反应及耐镉机理探讨[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1,0(8):.
大豆对镉胁迫的生理反应及耐镉机理探讨
  
DOI:
中文关键词: 大豆  镉胁迫  镉的分布  镉化学形态  生理反应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762
全文下载次数: 1537
中文摘要:
      

为探讨大豆对镉(Cd)胁迫的生理反应及忍耐机理,以8157为供试材料,采用Hoagland营养液培养和土壤盆栽培养试验,研究了添加不同浓度外源Cd对大豆的生理效应及Cd吸收分布的影响。结果表明,大豆吸收的Cd向地上部转运的比率较高,根系对Cd的阻滞作用较弱;植株体内的Cd主要以NaCl提取形态存在(占89.61%),降低了Cd的生物毒害性。土壤添加低浓度Cd(0.25~0.50 mg·kg-1),大豆籽粒中Cd-P表现为协同作用,Cd浓度升高则转为拮抗作用;不同浓度Cd处理,籽粒中Cd-Zn表现为协同作用,叶片中Cd-Zn则表现为拮抗作用。Cd胁迫促进大豆体内脯氨酸(PRO)的合成,提高了过氧化物酶(POD)的活性,增强了大豆对Cd胁迫的防御和抵抗能力。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