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山东寿光不同农业利用方式下土壤铬的累积特征[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1,0(8):.
山东寿光不同农业利用方式下土壤铬的累积特征
  
DOI:
中文关键词: 农业  利用方式  土壤    累积  设施菜地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915
全文下载次数: 1621
中文摘要:
      

为探讨不同农业利用方式下土壤中重金属铬含量状况及其空间分布趋势,按照基本等距离采样的原则,在山东寿光蔬菜种植基地采集土壤样本进行相关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设施菜地中铬含量随着设施种植年限的累积特征。结果表明,山东寿光农业土壤中铬含量均值为51.17 mg·kg-1,与山东省土壤铬背景值66.0 mg·kg-1比较,发现其中9.7%的样本含量超过背景值,但均未超过国家土壤环境质量Ⅱ级标准(GB 15618—1995);将4种不同农业利用方式比较,发现设施栽培模式下土壤铬含量最高,达53.04 mg·kg-1;其后依次为普通农田、露天菜地和对照。同时,研究区域内土壤铬含量在空间分布上呈现出外周高中间低的趋势。设施栽培模式下,土壤铬含量随设施年限的增加呈现出一定的升高趋势,局部区域设施土壤铬的年累积速率达2.18 mg·kg-1·a-1,导致这种结果的原因可能与含铬量较高有机肥的大量施用等有关。总体来说,研究区域内农田铬含量处于土壤标准正常范围,但从长远看,设施菜地中铬累积的现象不容忽视。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