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新疆地区全生物降解膜降解特征及其对棉花产量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1,0(8):.
新疆地区全生物降解膜降解特征及其对棉花产量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全生物降解地膜  棉花  降解性能  产量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042
全文下载次数: 1659
中文摘要:
      

针对残膜污染已经成为新疆棉田最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以广东上九公司提供的3种淀粉基全生物降解地膜为供试材料,在我国西北内陆棉区(新疆石河子)开展了田间试验评价研究。结果表明,由于配方的不同,3种降解膜的降解特性、增温保墒性能以及对棉花产量的影响存在显著的差异性。从地表覆盖试验与填埋试验的结果看,与日本的生物降解地膜(CK2)相比,国内的3种供试地膜品种都表现为降解过快,特别是A膜和B膜,降解最为迅速,C膜降解相对较慢。过快的降解速率显著地影响了3种供试降解膜的增温保墒性能,特别是A膜和B膜,与普通膜(CK1)相比,土壤温度平均低2~3 ℃,土壤水分低3~5个百分点,3种供试降解膜比较,C膜的增温保墒效果略好。从产量结果来看,与普通膜相比,国内供试的A膜和B膜对产量影响较大,减产幅度分别为20%以上,供试C膜和对照的日本降解膜都表现为增产趋势,但与普通膜产量结果比较差异并不显著。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