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田间条件下不同钝化材料对玉米吸收镉的影响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1,0(11):.
田间条件下不同钝化材料对玉米吸收镉的影响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钝化材料    有效性  玉米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146
全文下载次数: 1658
中文摘要:
      

选取4种钝化材料(赤泥、海泡石、钙镁磷肥和磷矿粉)开展田间试验,研究它们对玉米吸收镉与土壤有效态镉的影响。结果表明,除海泡石外,施用其他3种钝化材料均能促进玉米生长,增加玉米叶、茎与籽粒的重量。4种钝化材料都能降低玉米对镉的吸收,其中:高量赤泥(用量1.5%)能明显降低玉米茎、叶片及籽粒中镉的含量,较对照分别降低60.6%、33.6%与49.3%;高量钙镁磷肥(用量900 kg·hm-2)明显降低玉米籽粒中镉含量,较对照降低57.4%。4种钝化剂明显降低土壤EDTA提取态镉、DGT提取态镉的含量。其中,高量海泡石处理的EDTA提取态镉含量最低,高量赤泥次之;高量赤泥处理的DGT提取态镉含量最低。本试验结果表明,1.5%用量的赤泥是最佳的功能钝化材料。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