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重金属低积累玉米品种的稳定性和环境适应性分析[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1,0(11):.
重金属低积累玉米品种的稳定性和环境适应性分析
  
DOI:
中文关键词: 玉米  重金属  低吸收  品种与环境  AMMI模型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102
全文下载次数: 1560
中文摘要:
      

选择当地大面积推广的5个玉米品种:正红311(1)、成单30(2)、川单428(3)、隆单8(4)和川单418(5),种植于四川射洪县玉米示范区的7个试点,通过AMMI模型研究品种和环境交互效应对玉米籽粒积累重金属能力的影响,旨在获得对重金属吸收具有低积累性和环境适应性较好的玉米品种。结果表明,Cu的品种效应(SS,平方和)占总效应的77.6%,玉米籽粒低积累Cu的性状有很高的重现性;而As、Hg、Pb、Zn、Cr 5种重金属元素品种与环境交互效应同品种、环境效应比较占主导作用,分别为63.4%、74.3%、50.3%、69.2%和57.5% 。通过双标图分析,比较了不同玉米品种籽粒富集重金属能力的大小和稳定顺序。AMMI模型为研究品种×地点交互效应对作物积累重金属能力的影响和评价品种稳定性提供了较好的分析方法,对于低重金属积累品种的准确筛选和成功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