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有机物料及其用量对生菜生长与Pb含量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1,0(11):.
有机物料及其用量对生菜生长与Pb含量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土壤  生菜  重金属  污染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462
全文下载次数: 1444
中文摘要:
      

为了降低叶菜中重金属Pb的含量,选择有机肥、猪粪、牛粪、鸡粪和花生麸5种有机物料为材料,分别以0.5%、1%、2%、4%4个水平的用量施入重金属污染土壤,通过种植3茬生菜(Lactuca sativa L.)的盆栽试验研究有机物料对重金属污染土壤上生菜生长及其Pb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对照相比,有机物料利于生菜生长,有提高生菜生物量的趋势;大部分有机物料处理没有显著影响生菜地上部分的Pb含量;5种有机物料中,仅牛粪有提高生菜地上部Pb含量的趋势;生菜Pb含量平均值高低的顺序为牛粪>鸡粪>花生麸>有机肥>猪粪,但不同有机物料之间没有显著差异。与对照相比,大部分处理没有显著影响土壤的DTPA-Pb含量,初步揭示了供试有机物料没有显著影响生菜地上部Pb含量的原因。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