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滩涂围垦区土壤重金属调查及生态风险评价—以盐城市弶港镇为例[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1,0(11):.
滩涂围垦区土壤重金属调查及生态风险评价—以盐城市弶港镇为例
  
DOI:
中文关键词: 滩涂围垦土壤  重金属  生态风险评价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998
全文下载次数: 1530
中文摘要:
      

以苏北盐城弶港镇滩涂围垦土壤为研究对象,进行了重金属Cr、Pb、As、Cd 、Hg的测定及其风险评价,为我国沿海滩涂种植业的发展提供依据,并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结果表明,该区域土壤中5种重金属含量均未超过《国家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 15618—1995)一级标准限制,农田土壤Cr、As、Cd含量较高,郊区菜地土壤Pb、Hg含量较高;重金属Cr、Pb、As、Cd含量在不同土地利用类型间存在显著性差异;Hg含量差异不显著。采用地积累指数法进行评估可知,土壤没有受到单项重金属污染。依据内梅罗综合指数法评估可知,潮间带沉积物、工业区土壤、滩涂围垦熟化的土壤没有受到重金属污染;郊区菜地与农田土壤的污染等级已达到警戒线,污染水平属于“尚清洁”。Hakanson潜在生态风险评价结果表明,区域内土壤重金属处于无风险等级,尚不具有潜在生态风险。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