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施用沼液对柑桔产量和品质以及土壤环境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1,0(11):.
施用沼液对柑桔产量和品质以及土壤环境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柑桔  沼液  土壤质量  品质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026
全文下载次数: 1760
中文摘要:
      

利用沼气发酵处理规模畜禽养殖场废水是综合治理畜牧业污染的主要途径之一,但大量沼液出路问题亟待解决。通过柑桔栽培过程中不同沼液灌溉量的多重复随机区组田间小区试验,对沼液不同灌溉量处理与常规施用化肥的对照处理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施用沼液可促进柑桔生长,对衡量土壤质量的几种重金属含量等基本无不利影响,且土壤中总氮、有机质等有所增加。用300 000 kg·hm-2沼液浇灌替代化肥,可使柑桔增加产量8.59%,还可增加柑桔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沼液处理A的果实中总糖比化肥对照提高0.6个百分点,总酸降低0.262百分点,果实糖酸比明显提高,糖酸比与施用化肥的对照相比差异达显著水平(P<0.05),改善了柑桔的部分品质指标。合理施用沼液进行柑桔灌溉不仅可以减少作物化肥施用量,还能缓解规模养殖场污水处理的排放压力。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