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秸秆还田对免耕稻田温室气体排放及土壤有机碳固定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1,0(11):.
秸秆还田对免耕稻田温室气体排放及土壤有机碳固定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秸秆还田  免耕稻田  温室气体  碳固定  增温潜势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627
全文下载次数: 1963
中文摘要:
      

秸秆还田影响免耕稻田土壤固碳潜力,相应地改变了温室气体的排放,从而影响秸秆还田后稻田土壤固碳减排对减缓全球变暖的贡献。通过研究不同油菜秸秆还田量(0、3 000、4 000 kg·hm-2和6 000 kg·hm-2)对免耕稻田温室气体(CO2、CH4和N2O)排放和土壤碳固定的影响,评估秸秆还田后温室气体增排的综合增温潜势对稻田固碳减缓全球变暖的贡献的抵消作用。结果表明,秸秆还田显著提高CO2和N2O排放,降低CH4排放,显著提高土壤有机碳含量,有效地提高土壤碳固定,从而有效地提高稻田土壤碳固定对温室气体增排的温室效应抵消作用。随着秸秆还田量的增加,稻田土壤固碳减缓全球变暖的贡献相应增加,因此必须考虑免耕稻田秸秆还田量的问题,以有效发挥免耕稻田秸秆还田的固碳潜力和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