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淋洗法修复铬渣污染场地实验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1,0(12):.
淋洗法修复铬渣污染场地实验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淋洗  Cr  污染土壤  修复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252
全文下载次数: 1512
中文摘要:
      

铬渣污染场地已经列为我国土壤污染重点治理对象,急需修复铬渣污染土壤的关键技术。本文通过室内模拟实验,采用振荡淋洗的方法研究了水、EDTA、EDDS、柠檬酸、草酸、盐酸、磷酸、环糊精和十二烷基苯磺酸钠等淋洗剂对铬渣污染场地Cr的淋洗效果,探讨了淋洗剂浓度、淋洗时间、土水比、淋洗次数等对淋洗效果的影响,并研究了不同淋洗剂复合对Cr的淋洗效果以及不同浓度柠檬酸淋洗前后重金属形态的变化。结果表明:水、EDTA、EDDS、环糊精和十二烷基苯磺酸钠对Cr的去除率较低,柠檬酸在浓度为0.5 mol·L-1、土水比1∶20、反应时间为24 h、淋洗次数为2次的条件下可以达到最佳淋洗效果,Cr的去除率可达到82.8%;SDBS、EDTA与柠檬酸单独组合顺序或者混合淋洗,都没有增加柠檬酸对Cr的去除率。重金属形态分析表明,柠檬酸淋洗有效地改变了Cr的形态从而达到较高的修复效果。当柠檬酸浓度小于0.25 mol·L-1时,对铬的去除主要以Cr(Ⅵ)为主;当柠檬酸浓度大于0.25 mol·L-1时,对铬的去除主要以Cr(Ⅲ)为主。本文的研究结果为异位淋洗修复铬渣污染土壤提供理论依据。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