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稳定性同位素探针技术在土壤功能微生物原位鉴定的应用[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2,31(1):.
稳定性同位素探针技术在土壤功能微生物原位鉴定的应用
  
DOI:
中文关键词: 土壤  稳定性同位素探针技术  原位鉴定  功能微生物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3228
全文下载次数: 2177
中文摘要:
      

新近发展起来的稳定性同位素探针技术(SIP)与分子生物学方法结合,能够定向发掘复杂环境中参与特定生态过程的微生物资源,是土壤功能微生物原位鉴定的有效手段,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其原理是环境样品中的功能微生物代谢同化同位素标记的底物,通过对其生物标志物(即DNA、RNA、PLFA等)进行提取、分离、鉴定和比对分析,以此获取介导土壤物质转化和循环过程的功能微生物的直接信息。本文在分别介绍SIP技术在土壤功能微生物原位鉴定过程中的各种前处理方法、生物标志物选择及后续鉴定方法的基础上,综述了SIP技术在研究驱动土壤有机污染物生物降解、碳氮循环等过程的功能微生物原位鉴定的应用进展,展望了SIP技术在土壤微生物基因组学方面的应用前景。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