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湘西花垣矿区蔬菜重金属污染现状及健康风险评价[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2,31(1):.
湘西花垣矿区蔬菜重金属污染现状及健康风险评价
  
DOI:
中文关键词: 锰矿  铅锌矿  重金属  土壤  蔬菜  健康风险  湘西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203
全文下载次数: 1866
中文摘要:
      

对湘西花垣锰矿、铅锌矿区的部分蔬菜及其种植土壤进行了调查和重金属含量分析,通过污染指数法和经蔬菜途径重金属暴露接触对人体的健康风险进行了系统评价。结果表明,与非矿区比较,两矿区蔬菜、土壤Pb、Zn和Cd含量较高,矿区土壤 Pb、Zn、Cd 含量均超过GB 15618—1995《土壤环境质量标准》二级标准(pH<6.5)的污染警戒值;矿区蔬菜Pb、Zn和Cd含量均超过国家蔬菜重金属元素限量标准,分别为限量标准的2.0~10.75、0.9~2.5倍和2.2~19.8倍;两矿区蔬菜受到了Pb、Cd的严重污染,Zn的轻-中度污染。重金属暴露接触对人体的风险评估结果表明,两矿区居民通过蔬菜途径摄入的Pb和Cd对其健康存在较大的潜在风险,且对儿童的健康风险高于成年人。因此,矿区土壤上种植蔬菜会对食用这些蔬菜的当地居民产生一定的健康风险,应采取合适的治理措施进行矿区污染土壤的修复。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