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麻疯树对镉胁迫的生理耐性及富集特征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2,31(1):.
麻疯树对镉胁迫的生理耐性及富集特征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麻疯树  生理反应  积累特征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761
全文下载次数: 1756
中文摘要:
      

研究了不同Cd浓度(0、10、25、50、100、200 mg·kg-1)对麻疯树的生理指标和Cd积累特征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土壤中的Cd≤50 mg·kg-1时,麻疯树的生长未受到明显影响(P>0.05),当Cd≥100 mg·kg-1时,其生长受到明显抑制(P<0.05);同时,麻疯树叶中叶绿素含量随土壤中Cd浓度的增加而下降,而其体内Cd含量则呈增加趋势,且表现根>茎>叶的富集特征;麻疯树叶中的SOD、POD活性随Cd浓度的增加呈先升高后降低趋势,而CAT活性仅在Cd为200 mg·kg-1时显著增加,麻疯树叶中的MDA、脯氨酸、可溶性糖和可溶性蛋白、酸溶性巯基和谷胱甘肽含量随Cd浓度的增大呈增加趋势,这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金属Cd对麻疯树的毒害。因此,麻疯树在重金属镉污染土壤修复方面具有一定的应用潜能。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