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Cd、Pb单一及复合污染对花叶冷水花生长的影响及其积累特性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2,31(1):.
Cd、Pb单一及复合污染对花叶冷水花生长的影响及其积累特性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花叶冷水花  复合处理  积累  迁移总量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947
全文下载次数: 1780
中文摘要:
      

以盆栽花叶冷水花为试验材料,用不同浓度的Cd、Pb 单一及其复合处理,研究植物的生长变化及其体内Cd、Pb的积累和迁移。结果表明,随着Cd、Pb单一处理浓度的升高,花叶冷水花地上部和根部的干重以及根系耐性指数都表现为先增加后降低;Cd-Pb复合处理各浓度下,生物量均小于对照,根系耐性指数也逐渐变小。在3种处理条件下,花叶冷水花的叶、茎、根对Cd、Pb的吸收都表现为随着处理浓度的升高而上升的趋势,重金属在根内的积累量大于茎和叶;复合处理时,叶、茎、根对Cd、Pb的吸收量相比同水平单一处理时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且地上部Pb迁移总量增幅较大,说明花叶冷水花对修复重金属复合污染的土壤具有一定潜力。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