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植物根际促生菌(PGPR)对缓解水稻受土壤锌胁迫的作用[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2,31(1):.
植物根际促生菌(PGPR)对缓解水稻受土壤锌胁迫的作用
  
DOI:
中文关键词: 植物根际促生菌(PGPR)  水稻  重金属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167
全文下载次数: 1696
中文摘要:
      

为解决农田重金属污染的严重环境问题,提出利用植物根际促生菌(Plant growth-promoting rhizobacteria,PGPR)来缓解农作物受重金属胁迫的科学设想。研究从大宝山污染土壤中筛选出的Pb2+、Cd2+、Cu2+、Zn2+耐性菌株,经鉴定为芽孢杆菌属(Bacillus sp. DBM),菌株DBM具有产吲哚乙酸(IAA)和ACC脱氨酶能力,但无产铁载体能力。盆栽试验结果表明,菌株DBM在水稻受重金属Zn(600 mg·kg-1)胁迫时能有效保护并促进水稻的生长,使其地上部和地下部干重比不加菌处理对照分别提高97.8%和77.2%。另外,菌株DBM可以增加土壤中Zn的有效态含量,但不能增强水稻对土壤Zn的吸收能力。相反,在Zn600处理下,水稻地上部和地下部Zn浓度分别比不加菌处理对照减少15.1%和19.9%。但由于促生效果也极为显著,其地上部和地下部Zn总量仍分别比不加菌处理对照增加74.2%和48.6%。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