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基于土壤-稻米镉传输模型的太湖流域水稻禁产区筛选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2,31(1):.
基于土壤-稻米镉传输模型的太湖流域水稻禁产区筛选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太湖流域  稻米    禁产区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875
全文下载次数: 1599
中文摘要:
      

 为了保障太湖流域稻米安全,采用建立土壤-稻米镉传输模型及基于模型输出结果的地质统计学方法筛选稻米禁产区。监测数据的统计结果表明,本区域稻田土壤Cd超过土壤环境质量标准(0.3 mg·kg-1)的比率为4.85%,2005年的监测结果与 60年代背景值相比土壤Cd平均含量增加了50%。采用逐步回归分析分别建立了晚稻及高、低吸收型早稻土壤-稻米Cd传输模型。结果表明,除水稻自身内因影响其对土壤Cd的吸收外,在大田条件下土壤Cd含量、Zn含量、土壤pH值、土壤质地(土壤粘粒含量、土壤砂粒含量)等是影响水稻吸收Cd的主要环境因子。以土壤-稻米Cd传输模型输出结果为数据源,采用地质统计学中的序贯高斯条件模拟值法计算研究区不同类型稻米禁产区,结果表明研究区有0.05%的区域种植晚稻存在超标情况,1.47%的区域种植高吸收型早稻存在超标情况,所有的稻田如种植低吸收型早稻都不会导致稻米Cd超标,这一结果与采用《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 15618—1995)二级值筛选的3.3%的超标区有较大的差别性,说明仅以《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 15618—1995)为依据筛选稻米禁产区有其应用限制性。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