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大冶矿区周边农田土壤和油菜重金属污染特征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2,31(1):.
大冶矿区周边农田土壤和油菜重金属污染特征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矿区  农田土壤  重金属  油菜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360
全文下载次数: 1730
中文摘要:
      

以大冶典型铜矿区为中心,辐射周边农田,探索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特征及重金属在油菜中的积累变化规律。结果表明,以湖北省土壤背景值进行评价,土壤受到重金属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Cd严重超标,Cu次之;采用国家二级标准进行评价,Zn、Cr和Pb未对土壤造成污染。进行内梅罗综合污染指数法评价发现,以土壤背景值为评价标准,各采样点均达到重金属严重污染水平;以国家二级标准评价时,只有2号采样点土壤属于中度污染水平,其他样点土壤都受到了较为严重的重金属污染。矿区农田油菜各部位重金属含量变化幅度较大,包括Cu、Pb、Zn、Cd和Co在内的5种重金属含量分布规律都是茎叶>籽粒≈根,Mn则是籽粒>茎叶>根。油菜地上部植株中Cu、Pb、Zn、Cd含量均超出食品卫生标准最高限值,且Cd、Pb超标倍数远大于Cu、Zn。富集系数变化规律为Mn>Zn>Cd>Ni>Cu>Pb?垌Co。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