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丛枝菌根真菌对紫花苜蓿吸收土壤中镉和锌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2,31(1):.
丛枝菌根真菌对紫花苜蓿吸收土壤中镉和锌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丛枝菌根真菌      植物吸收  土壤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248
全文下载次数: 1728
中文摘要:
      

采用温室盆栽试验方法,研究了镉(Cd)、锌(Zn)污染土壤中,8种不同丛枝菌根真菌(AMF)Glomus lamellosum(G.la)、Acaulospora mellea(A.m)、Glomus mosseae(G.m)、Glomus intraradices(G.i)、Glomus etunicatum(G.e)、Glomus constrictum(G.c)、Diversispora spurcum(D.s)、Glomus aggregatum(G.a) 对紫花苜蓿(Medicagosativa L.) 吸收Cd、Zn的影响。结果表明,Cd、Zn污染下AMF仍然明显侵染紫花苜蓿,并促进紫花苜蓿对Cd、Zn的吸收积累,但不同AMF影响的效应和植株不同部位对重金属的吸收积累规律存在差异。AMF处理下紫花苜蓿根部Cd、Zn含量和积累量明显增加,但地上部Cd、Zn的含量则降低,地上部Zn的积累量也减小,这表明AMF处理减弱了Cd、Zn由根部向地上部的运移,减轻了植物地上部毒害。接种AMF条件下,植株尤其是根部生物量增加是Cd、Zn在其体内含量和积累量增加的重要因素,不同种类AMF促进植株生物量增加的幅度不同,导致植株对Cd、Zn的积累和抗性存在差异。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