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黄棕壤中活性有机碳对Cu吸附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2,31(1):.
黄棕壤中活性有机碳对Cu吸附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黄棕壤  盐酸酸化法  活性有机碳  Cu2+吸附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744
全文下载次数: 1519
中文摘要:
      

通过盐酸酸化法来去除4种不同利用方式黄棕壤的活性有机碳(AOC),得到相对稳定的有机碳土壤,用于研究去除活性有机碳前后对Cu2+吸附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黄棕壤去除有机碳前后,对Cu2+吸附量与平衡液浓度的关系符合Langmuir方程和Freundlich方程,其拟合都呈现极显著相关(P<0.01),去除AOC后,黄棕壤各层次对Cu2+的最大吸附量明显降低,是原土Cu2+最大吸附量的10%~30%。盐酸酸化法对4种不同利用方式的黄棕壤有机碳的去除率为30%~75%,对Cu2+吸附的减少率为54%~86%。去除活性有机碳前后,有机碳含量与对Cu2+的吸附量都呈显著线性相关。土壤有机碳的去除率与对Cu2+吸附的减少率间相关性达到极显著水平。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