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施用茶树菇栽培废料对青菜土壤中微生物学特征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2,31(1):.
施用茶树菇栽培废料对青菜土壤中微生物学特征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茶树菇  栽培废料  土壤酶  BIOLOG  功能多样性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659
全文下载次数: 1771
中文摘要:
      

通过温室盆栽实验研究了施用茶树菇栽培废料对青菜生物量及株高、土壤微生物数量、酶活性及碳源利用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施用茶树菇栽培废料显著增加了青菜生物量及土壤中放线菌、有机解磷菌、无机解磷菌、纤维素降解菌的数量,改善了土壤微生物区系,提高了土壤磷酸酶活性。单碳源利用图谱显示,施用茶树菇栽培废料增加了土壤微生物功能多样性指数(Shannon指数),降低了均一性指数(McIntosh指数)。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施用茶树菇栽培废料导致土壤微生物主要对糖类物质的利用能力产生分异。研究表明茶树菇栽培废料可作为一种良好的有机肥料,通过增加非优势土壤微生物的功能多样性而改善土壤微生物特性,从而加速土壤碳、磷等元素循环以促进作物生长和增加产量。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