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胶粘控释肥的载体材料对玉米生长和土壤酶活性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2,31(1):.
胶粘控释肥的载体材料对玉米生长和土壤酶活性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载体材料  胶粘控释肥料  玉米  生物量  生理生化活性  土壤酶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540
全文下载次数: 1644
中文摘要:
      

以多种天然、半天然和合成高分子有机物以及无机矿物质作为复合载体材料,研究开发出一种胶粘控释肥料。为了研究复合载体材料对土壤环境的效应,采用土壤盆栽和实验室培养的方法研究载体材料对玉米生长、生理生化活性和土壤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载体材料处理的玉米生长和生理生化活性与对照处理相比略有促进作用,但差异不显著;对土壤转化酶、脲酶具有明显的激发效应,正常用量下对过氧化氢酶、磷酸酶没有明显的不利影响,但过高用量会出现抑制作用。胶粘控释肥料与常规肥料相比,可促进玉米生长、提高产量和养分利用率,生物量干重提高8.9%,氮钾养分利用率分别提高11.1%和5.1%,均达显著水平。载体材料的施用对环境不会产生不利影响,而且胶粘控释肥料表现出明显的提高养分利用率和增产效果。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