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磷化铝对土壤微生物数量和酶活性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2,31(1):.
磷化铝对土壤微生物数量和酶活性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磷化铝  土壤微生物  微生物数量  酶活性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326
全文下载次数: 1670
中文摘要:
      

为明确磷化铝对土壤微生物数量和酶活性的影响,采用室内培养的方法,研究了经0.1、1 mg·g-1和10 mg·g-1 3个浓度磷化铝熏蒸处理后,供试土壤中微生物数量和土壤酶活性的变化。结果表明,磷化铝处理土壤后,各个浓度的磷化铝对土壤细菌、真菌和放线菌数量具有抑制作用,浓度越高,抑制作用越强,但一段时间后低浓度(0.1 mg·g-1)处理对土壤微生物数量的影响恢复至对照水平。磷化铝对土壤脲酶表现为抑制作用,并随浓度升高而增强;低浓度处理对土壤中的蔗糖酶活性抑制作用不明显,而高浓度(10 mg·g-1)处理表现为强烈的抑制作用;各浓度处理初期对土壤过氧化氢酶表现为抑制或激活作用,但到第30 d,恢复至对照水平。这说明,施入常规剂量的磷化铝对土壤微生物数量和土壤酶活性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在经过一定时间后均可恢复至对照水平。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