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基于过程监测的典型小流域径流氮 磷含量变化特征分析[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2,31(1):.
基于过程监测的典型小流域径流氮 磷含量变化特征分析
  
DOI:
中文关键词: 氮磷流失  降雨  典型小流域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904
全文下载次数: 1721
中文摘要:
      

以沂蒙山区沂河上游典型小流域——孟良崮小流域为研究对象,利用野外原位定点连续监测试验,获取2010年7月至10月基流状态与降雨条件下的水质与水文过程数据,分析径流不同形态氮、磷含量变化特征。结果表明,在整个监测过程中,总氮(TN)和硝态氮(DNN)的含量均表现为跳跃式变化,铵态氮(DHN)呈波动性变化,次降雨后增加明显;TN的含量普遍高于2 mg·L-1,其中DNN占TN的比例均大于50%,DHN所占比例不足7%。总磷(TP)和磷酸盐磷(PO3-4-P)的含量次降雨出现后均有所增加,且在汛期后基流状态下有明显增加趋势,TP的含量最小值为0.031 mg·L-1,其中PO3-4-P 所占比例为6.341%~91.904%。径流中颗粒态氮(PN)和颗粒态磷(PP)的含量在次降雨过程中均表现为短时间内在径流量峰值后达到最大,之后迅速降低,且PN和PP的含量与泥沙含量呈显著正相关。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