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大蒜废弃物对农作物病原菌的抑制效果[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2,31(1):.
大蒜废弃物对农作物病原菌的抑制效果
  
DOI:
中文关键词: 大蒜  废弃物  农作物病原微生物  抑制作用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188
全文下载次数: 1708
中文摘要:
      

我国大蒜废弃物资源丰富,为引导其合理化、资源化利用,测定了大蒜提取物对大豆尖孢镰刀菌(Fusarium oxysporum f sp.tracheiphilum)、油菜菌核病菌(Sclerotinia sclerotiorum(Lib.)de Bary)、大豆细菌性斑点病菌(Pseudomonas.syringae pv.glycinea)和水稻白叶枯病菌(Xanthomonas oryzae pv·oryzae〔Ishiyama〕Dye,Xoo)4种植物病原菌的抑制作用,并通过大蒜提取物、大蒜渣、大蒜肥对土壤中大豆尖孢镰刀菌的抑制试验,测定了其在土壤中对土传病原菌的抑制效果。结果表明,高浓度的大蒜提取物对这4种植物病原菌有抑制作用,随着提取物浓度的升高,抑菌效果也更为明显。质量浓度为500 mg·mL-1时对大豆尖孢镰刀菌、大豆细菌性斑点病菌和水稻白叶枯病菌的抑菌效果最好。培养基中提取物浓度达100 mg·mL-1时对两种真菌的抑制达100%。同时,含大蒜提取物0.05 mL·g-1、大蒜渣5%或大蒜肥25%的土壤能抑制土传病原菌大豆尖孢镰刀菌在土壤中的定殖。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