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猪粪制备的生物炭对西维因的吸附与催化水解作用[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2,31(2):.
猪粪制备的生物炭对西维因的吸附与催化水解作用
  
DOI:
中文关键词: 生物炭  猪粪  西维因  吸附  催化水解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3111
全文下载次数: 3641
中文摘要:
      

以猪粪为原料, 在不同温度下制备生物炭, 并对其进行除灰处理, 研究了不同处理温度和灰分含量的生物炭与西维因的相互作用。猪粪制备的生物炭含有无机矿物、不定型有机质和结晶态芳香碳, 且随处理温度升高, 灰分含量增加, BET比表面积增加。生物炭对西维因的吸附表现为非线性, 等温线符合Freundlich方程, 且随生物炭制备温度的升高, 非线性增强。生物炭除灰后,吸附作用大大增强,表明有机碳与无机成分复合造成其一部分吸附点位的损失。生物炭对西维因的吸附由亲脂性分配与特殊作用力构成,随着生物炭不同以及西维因浓度的变化,吸附机制发生变化。生物炭可提高溶液pH, pH随生物炭添加量和处理温度而升高, 生物炭含有的矿物对西维因水解具有催化作用,其水解速率及程度与生物炭灰分含量呈正相关。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