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钠、钾离子对Bt蛋白在蒙脱石和凹凸棒土表面吸附与解吸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2,31(4):.
钠、钾离子对Bt蛋白在蒙脱石和凹凸棒土表面吸附与解吸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Bt蛋白  蒙脱石  凹凸棒土  钠、钾离子  吸附与解吸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284
全文下载次数: 1806
中文摘要:
      

采用静态吸附法研究了钠、钾离子对苏云金杆菌杀虫蛋白在蒙脱石和凹凸棒土表面吸附与解吸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添加钠、钾离子(0~2 mmol·L-1)均可提高Bt蛋白在两种矿物上的平衡吸附量,但等温吸附曲线的Langmuir方程拟合基本没受影响。添加钠离子或钾离子均能引起矿物粒子Zeta负电位升高,提示钠、钾离子通过减小矿物粒子与Bt蛋白之间斥力的方式促进了Bt蛋白吸附。在蒙脱石吸附Bt蛋白过程中添加钠、钾离子可使Bt蛋白的水解吸率升高,但解吸后的残留量变化不大;在凹凸棒土吸附Bt蛋白过程中添加钠、钾离子可使Bt蛋白的水解吸率减小,且解吸后的残留量增加。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