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凤凰铅锌矿区土壤铅的化学形态及污染特征[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2,31(7):.
凤凰铅锌矿区土壤铅的化学形态及污染特征
  
DOI:
中文关键词: 重金属    形态  BCR法  采矿活动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124
全文下载次数: 1661
中文摘要:
      

以湘西凤凰铅锌矿区土壤为对象,基于BCR三步法和ICP-MS技术,研究了该矿区土壤中Pb的化学形态及污染特征。结果表明,矿区土壤中Pb以残渣态为主,其次为有机-硫化物结合态,酸交换态和Fe-Mn氧化物结合态所占比例较少,各形态Pb的分配系数依次为:残渣态(44.0%)>有机-硫化物结合态(29.3%)≈Fe-Mn氧化物结合态(24.3)>酸交换态(2.4%);矿区土壤中各形态Pb含量存在明显的空间分异,并因土地利用类型不同而差异明显;土壤理化性质影响土壤Pb的形态分配,各形态Pb含量与砂粒含量正相关,并随土壤pH升高而增加,这与人为排放输入的含Pb物质以类似于土壤砂粒形式存在有关。人类活动引起的外源输入性Pb污染对矿区土壤中Pb的污染特征产生了重要影响。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