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大气CO2浓度升高对粳稻稻米物性及食味品质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2,31(8):.
大气CO2浓度升高对粳稻稻米物性及食味品质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粳稻  FACE(Free Air CO2 Enrichment)  物性  食味品质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673
全文下载次数: 1758
中文摘要:
      

在2009和2010年利用独特的稻/麦轮作系统FACE(Free Air CO2 Enrichment,开放式空气CO2浓度增高)平台,以武运粳21、扬辐粳8号、武香粳14和武粳15为供试材料,研究了高浓度CO2(比大气背景CO2浓度高200 μmol·mol-1)对粳稻蒸煮米的硬度、粘性、香气、光泽、完整性、味道和口感等的影响。物性分析仪测定结果表明,高浓度CO2环境下粳稻熟米的硬度和粘性总体呈增加趋势,其中扬辐粳8号两指标的增幅均达显著水平。食味计测定结果显示,高浓度CO2对蒸煮稻米香气、光泽度、完整性、味道和口感等食味品质指标均没有影响。相关分析表明,CO2与品种的互作对米饭硬度和粘性有显著影响,但对食味品质参数均没有影响。CO2与年度、CO2与年度和品种间的互作对所有测定参数均无显著影响。两年数据一致表明,未来高浓度CO2环境下粳稻蒸煮米的硬度和粘性将呈增加趋势,增幅因品种而异,但米饭食味品质无显著变化。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