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中国农田重金属污染趋势性预测和预报系统[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2,31(8):.
中国农田重金属污染趋势性预测和预报系统
  
DOI:
中文关键词: 预测  预报  农田重金属污染  趋势性  系统  中国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942
全文下载次数: 1790
中文摘要:
      

中国农田重金属污染趋势性预测和预报系统建立的理论:预测是建立在不同时段的、农田重金属污染数据基础之上的、对未来时段农田重金属的估计,预报是针对突发事件对农田重金属短时间影响的推测。系统建立的方法是:根据重金属在土壤中持续积累的特点,将持续积累模型转化为时间模型,避开根据重金属来源进行预测和预报的困难;以土壤背景值为重要参数,分别建立只有1个时段、2个时段和3个时段监测数据的预测方法,每次可取不同时段的监测数据之差或求算与背景值之差作为污染速率;在有4个时段以上监测数据的情况下,采用时间步长为3~5 a的简单移动平均数法再建立回归模型;具体预测和预报时,在区域内按需要可以建立点污染和污染等级预测和预报模型;在建立预测和预报模型前,首先需要建立农田重金属污染历史数据集。应用结果表明:所提出的理论和方法是通用的,经过验证是可行的。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