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金华城区土壤中7种指示性多氯联苯(PCBs)的分布特征和来源分析[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2,31(8):.
金华城区土壤中7种指示性多氯联苯(PCBs)的分布特征和来源分析
  
DOI:
中文关键词: 多氯联苯  金华  城区土壤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723
全文下载次数: 1838
中文摘要:
      

采用气相色谱串联质谱测定了金华城区20份土壤样品中的7种指示性PCBs(PCB28,PCB52,PCB101,PCB118,PCB138,PCB153,PCB180),并分析了其分布特征和来源。结果显示金华城区PCBs残留总量在0.111~2.688 μg·kg-1(干重)之间,相比国内外其他城市污染程度较轻。和我国其他地区相类似,PCBs的构成中主要以低氯代的三氯联苯和四氯联苯为主,即可能的污染源是我国历史上生产和使用较多的1号PCB,但个别点也显示2号PCB或进口PCBs污染的存在。PCBs污染程度为工业园区>农田>公园,说明城市中PCBs的污染源仍是工业园区,其他区域的污染可能来自于大气传播。农田土壤在作物采收后直接暴露在空气污染中,可能是导致其PCBs含量高于公园土壤的主要原因。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