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油田废弃核桃壳滤料的污染物分析及其对土壤的影响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2,31(8):.
油田废弃核桃壳滤料的污染物分析及其对土壤的影响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油田  废弃核桃壳滤料  污染物分析  数学模型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615
全文下载次数: 1767
中文摘要:
      

核桃壳滤料广泛应用于油田污水处理,每年因此产生大量的废弃核桃壳滤料,由于将其露天堆砌在地面上,滤料上的污染物在降水、风力、地表径流等的作用下发生迁移,直接影响到堆砌场地周边的土壤、大气、水源的质量。采用标准方法对油田废弃核桃壳滤料上的污染物组成进行分析的结果表明,主要污染物为原油、CaCO3和Cd2+、Pb2+重金属离子, 污染物总含量较高,与原油组成相比,废弃核桃壳滤料上的芳烃含量增加较多,饱和烃和胶质有所减少。借助一维对流-弥散方程建立了模拟石油类污染物在土壤中迁移转化规律的数学模型,通过室内土柱实验确定模型参数,同时验证模型的准确性。将实验及模拟的结果相结合可知,该模型可以用来模拟石油类污染物在土壤中的迁移规律,符合y=y0+A1exp(-x/t1)+A2exp(-x/t2)规律。研究结果为油田废弃滤料对土壤环境的影响及治理提供了参考。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