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鸡粪与玉米秸秆混合发酵沼气产量影响因子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2,31(8):.
鸡粪与玉米秸秆混合发酵沼气产量影响因子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鸡粪  玉米秸秆  沼气  厌氧发酵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388
全文下载次数: 1884
中文摘要:
      

为探索物料配比、发酵温度、初始发酵浓度与产气量之间的关系以及各因素的重要性,通过自行研究设计的可控性恒温发酵装置,以玉米秸秆和鸡粪混合物为原料,在20、25、30、35、40 ℃下按不同干物质配比及初始发酵浓度分别进行厌氧发酵,分析不同物料配比、发酵温度、初始发酵浓度对发酵过程中pH值、累积产气量和TS产气量的影响,并对影响沼气发酵的各因子进行重要性排序。结果表明,物料配比、初始发酵浓度和发酵温度是影响产气量的重要因子,鸡粪与玉米秸秆2∶1、初始发酵浓度为20%时沼气产量最大;发酵温度在35 ℃左右时,各处理均能达到最优发酵效果;各因子对沼气产量影响的重要性依次为温度>初始发酵浓度>配比。因此,适当调整发酵温度以及初始发酵浓度将会有效提高沼气发酵利用效率。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